棒材探伤方案
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首页 > 解决方案 > 手工检测方案 > 棒材探伤方案

铝棒材超声检测方案

铝棒材检测超声波探伤仪、探头、试块配置方案

概述:
       北极星辰公司共提供过三个版本的铝棒材探伤技术方案,版本V3.2/2017是北极星辰公司在V1.1/2000, V2.1/2013基础上修订而成的;V3.2/2017以国标《GB/T 6519-2013》为基础,同时凝结了多家铝棒材生产企业使用BSN910的切身探伤经验。
       历经多年铝棒材探伤方案的变革,今天的铝棒材探伤更简易、更精准、更方便。
       铝棒材探伤技术方案V3.1/2017包括“超声波探伤仪的选择、探头的选择、试块的制作、标准的选择、验收等级”五个部分,这五个部分的完成,就标志着该棒材企业探伤体系基本建立完成,北极星辰公司可以协助每一个探伤企业建立完善的探伤体系。
 
 


一.超声波探伤仪的选择
根据国标《GB/T 6519-2013》,北极星辰公司每一款超声波探伤仪都可用于铝棒材探伤,但铝棒材生产企业为了探伤的更方便,往往首选BSN910.因为铝棒材探伤必选和辅选的几项功能
(1)    DAC功能:铝棒材探伤必选功能,80%的铝棒探伤工作,都是用DAC评判完成的;
(2)    TCG功能: 铝棒材探伤辅选功能,对较大直径铝棒材探伤进行增益的深度补偿;
(3)    AVG功能: 铝棒材探伤必选功能,精确的检测缺陷直径大小;
(4)    B扫描:   铝棒材探伤辅选功能,形象的显示缺陷纵切面;
(5)    方案的上传和下载:
多家铝棒材生产企业可相互拷贝某铝棒的探伤方案(软件)至探伤仪主机
可下载北极星辰公司提供的铝棒的铝棒的探伤方案(软件)至探伤仪主机
(6)    自动生成铝棒探伤报告

二.探头的选择
可能很多人认为:“有了探伤仪就可以探伤‘想探伤的所有工件’”,而忽略了探头的重要性,由于这个思想的存在,导致不少企业将探伤仪束之高阁,因为探头不合适。
综合考虑国内外铝棒材的探伤要求,提供3个软膜探头,基本可以解决大部分铝棒企业的探伤需求,这3个探头分别是:5MHZФ20、5MHZФ14、2.5MHZФ20。
注:方案V3.2/2017与方案V2.1/2013最大的区别在于探头数量的不同:
(1)    V2.1/2013主张磨弧度,所以需要探头数量较多,直径500以下的探头需要22个,优点是更精准、缺点是探头数量多;
(2)    V3.2/2017倡导了软膜,更方便,不必大量购买探头,节省了资金,免去了探伤时频繁更改探头之苦。

三.试块的选择
根据《GB/T 6519-2013 变形铝、镁合金产品超声波检验方法》第15页试块图纸,试块弧度应根据被检测棒材加工。 试块图纸如下:
 
试块可自行加工。
铝棒材生产企业可提供外径尺寸,我单位代为确认图纸中的ABC等尺寸。

四.探伤标准的选择
国内几乎所有的铝棒生产企业选择使用《GB/T 6519-2013 变形铝、镁合金产品超声波检验方法》,当然不排除有企业使用其它标准。

五.验收等级
根据标准第9页表5,铝棒分为AAA级、AA级、AA级、B级、C级,各铝棒企业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验收等级,选择A级的较多。
 
附图:用BSN910超声波探伤仪在铝试块上校准探头的照片





北京北极星辰科技有限公司
探伤技术部
2017年12月21日

 

相关探伤:
1.铸铝的超声波探伤

铸铝探伤


2.铝搅拌摩擦焊超声波探伤



铝内大缺陷
铝内大缺陷


 

微信公众号

010-62410402

北京北极星辰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8481号-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