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它探伤方案
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首页 > 解决方案 > 手工检测方案 > 其它探伤方案

实心棒形瓷件的超声波探伤

超声波探伤是属于非破坏性检验法的一 种。在机械制造和造船等工业领域内,应用超 声波探测金属材料或制件内部的各种类型缺陷 巳极为广泛,而且探测方法很多,积累的经验 也极为丰富。
随着生产辑术的发展,对高压电器和配电 装置用瓷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,在电瓷工业中 应用超声波探伤日益普遍。为了保证棒形瓷件 的运行可靠性,釆用超声波探伤就具有重要的 意义。
我厂自1966年开始对瓷件进行超声波探 伤,而且仅仅局限于釆用.脉冲反射法和直探头 对35-U0KV实心棒形瓷件进行探伤。现将我 们应用超声波探测35—110KV棒形瓷件的一些 肤浅看法整理如下,作'为抛砖引玉。由手我们 水平有限,经验不足,错误之处,尚希电瓷探 伤工作同志批评指正。
一、探伤仪灵敏度的校准
大家知道,要获得良好的探伤效果,必须 把探伤仪灵敏度调节得比较准确,灵敏度的校 准是这样的:用同样型号瓷件(秣为标准件) 在其难于探出伤来的部位,做一个或几个人造 缺陷,将探伤仪调节到能探出人造缺陷波,但又 不致出现杂乱波为止,这样说明探伤仪的灵敏 度已校准好,也就是说,如果当被探测的瓷件 内存在与标准件相类似大小的缺陷时,是可以 准确的探测出来的,当然对于大缺陷的探出就 更不用说了。如果不用标准件,探伤仪灵敏 度偏高或偏低,都得不到良好的探伤效果。灵, 敏度偏高了,萤光屏上会出现假缺陷脉冲,易 错判为伤脉冲,而把好瓷件当作废品.灵敏度 偏低了,小缺陷探不出来,误认为瓷件内无缺 陷,将有缺陷的瓷件当作合格品。因此我们认 为,探测瓷件时,要获得良好的效果,校准探 伤仪的灵敏度是非常重要的,所以我们在探测 '瓷件前必须把探伤仪的灵敏度校准好,才能进 行正常的探伤工作。
二、探头的改进"
无论采用江南L型B直探头,还是釆用 CTS- 4 B型直探头,都容易出现探头损坏的 问题,对正常探伤.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。江南' I型B直探头是用薄金属片做保护膜的,并用 保护圈拧紧。由于探伤时膜片与晶片发生摩 擦,很快就将晶片银层磨损脱落,每个探头只 能探测35KV瓷件5仟至8仟只,在正常生产 的情况下,每周要坏一只探头。CTS—4B型 直探头,其结构与江南I型B的不同。它的晶 片与保护膜之间是镶牢的,这一点比江南I型 B探头优越,可惜镶边不耐磨,保护膜易脱落。 为了解决探头易坏的问题,我们改用了环氧树 脂胶合剂代替金属保护膜(图1、2 ),改了 几只,试蓝至今巳十个多月尚未损坏过,探测 瓷件达八万只。使用改进后的探头以来,我们 感到比原探头有以下优点I由于晶片用环氧树 脂胶合剂胶牢,并具有2 — 5 mm的厚度,克 服了晶片银层和保护膜脱落的缺点,大大延长 了探头的寿命;由于探头寿命延长,探头灵敏 度稳定,探伤人员对波形的翠断比较准确。现 将环氧树脂胶合剂配方介绍如下,供作参考,
配方:6101号环氧树脂 100%
乙二胺(硬化剂) 7 — 8 % (环 氧树脂100 %以外) 在室温下自然硬化。修平后即可使用。

微信公众号

010-62410402

北京北极星辰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8481号-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