焊缝检测方案
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首页 > 解决方案 > 手工检测方案 > 焊缝检测方案

板-板对接焊缝探伤方案

一.探伤检测前的准备
1.   BSN900数字超声波探伤仪
2.    横波斜探头: 5M13×13K2   
3.30mm厚钢板的对接焊缝
4.DAC参数:
(1)DAC点数:d=5、10、15、20(mm)的4点
(2)判废线偏移量:-4dB
(3)定量线偏移量:-10dB
(4)评定线偏移量:-16dB
5.耦合剂(如:机油等)
二.探测面的选择
    焊缝一侧
三.开机
1.将探头和超声探伤仪连接
2.开启面板开关,开机自检,进入探伤界面。 
四.校准
 1. 探头前沿校准
(1)如图1所示,将探头放在CSK-1B标准试块的0位上
(2)前后移动探头,使试块R100圆弧面的回波幅度最高,回波幅度不要超出屏幕,否则需要减小增益。
(3)当回波幅度达到最高时,保持探头不动,在与试块“0”刻度对应的探头侧面作好标记,这点就是波束的入射点
(4)前沿距离校准:
从探头刻度尺上直接读出试块“0”刻度所对应的刻度值,即为探头的前沿值。(或用刻度尺测量图1所示L值,前沿x=100-L。) 
 
(图1)CSK-I试块校测零点和前沿示意图
2.探头K值校准(折射角的校准)
由于被测物的材质和楔块的磨损会使探头的实际K值与标称值有一些误差。因此需要测定探头的实际K值。校准步骤如下:
(1)如图2将探头放在CSK-1A标准试块的适当的角度标记上。
(2)前后移动探头,找到试块边上大圆孔的回波波峰时,保持探头不动。
(3)在试块上读出入射点与试块上对齐的K值,这个角度为探头的实际K值,将此值输入HUD30。(或者通过计算斜率校准,见下图2)

 
(图2:折射角的校准)
3.材料声速的校准
(1)先初步设定一大概的声速值;
(2)调节闸门逻辑为双闸门方式;
(3)将探头耦合到一与被测材料相同且厚度已知的试块上;
(4)移动闸门A的起点到一次回波并与之相交,调节闸门A的高度低于一次回波最高幅值至适当位置,闸门A不能与二次回波相交;
(5)移动闸门B的起点到二次回波并与之相交,调节闸门B的高度低于二次回波最高幅值至适当位置,闸门B不能与一次回波相交;
(6)然后调节声速,使得状态行显示的声程与试块实际厚度相同;

4.探头零点的校准
按图1的方法放置探头,用闸门套住最高波,调整探头零点直到声程S=100











五.制作DAC曲线

用CSK-3A试块制作DAC曲线
 

1.移动探头找到孔深为10mm的最高回波,将A闸门套住孔深为10mm的最高回波,按“+”键,使标定点增加为1;
2.移动探头找到孔深为20mm的最高回波,将A闸门套住孔深为20mm的最高回波,按“+”键,使标定点增加为2;
   此时已添加了2个标定点,DAC曲线已经生成。根据探伤需要,可以继续找到孔深为30、40、50、60、70mm等反射体的最高回波,使标定点增加为3、4、5、6、7。
3.在DAC2菜单上,将DAC偏置Ⅰ(判费线偏移量)设置为+5dB,DAC回波(定量线偏移量) 设置为-3dB,DAC偏置Ⅱ(评定线偏移量) 设置为-9dB。

六.现场探伤
1.通过调整探伤灵敏度,使缺陷波的波形和位置参数完整显示,开始探伤。
2.探伤时一般是使探头垂直焊口走向并沿焊口走向做锯齿型扫查(即探头运动轨迹为探头);
3.探头沿焊口走向(前后)移动的距离:0~100mm   (如:图4)
计算方法:起点(位置2):0
终点(位置2):2KT=2*2*25=100mm
4. 探头沿焊口走向( 左右)移动的速度:≤1.5 米/分 (如:图5)

    

(图4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图5)

七.存储探伤波形和数据
将探伤波形和数据存储到相应组号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补充介绍:
一. 斜探头内部结构
 
二.K值的计算
 


 

微信公众号

010-62410402

北京北极星辰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8481号-9